中建资本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

发布日期:2023-01-11
【字体:打印

  1月10日,中建资本在京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,全面贯彻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和中建集团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部署,总结公司2022年主要工作,分析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,部署2023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重点任务。

  公司党委书记、董事长谢松传达中建集团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,代表公司党委作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报告并讲话。公司党委副书记、总经理刘宇彤作2023年工作报告。公司纪委书记、党委委员王瑞军主持会议。

1K5A5049_1.jpg

  会议指出,2022年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坚决贯彻集团党组决策部署,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公司改革发展全过程,深刻领悟“两个确立”的决定性意义,不断增强“四个意识”、坚定“四个自信”、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,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和治企兴企责任。一年来,公司高举伟大思想旗帜,更加自觉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;加强党的全面领导,更加有效发挥把方向、管大局、保落实的领导作用;坚持党管干部人才,更加系统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产业金融团队;提升基层党建质量,更加有力夯实党的坚强战斗堡垒;坚持党的自我革命,更加协同贯通全面从严治党“两个责任”;守正创新体系推进,更加主动做好宣传、群团和统战工作。全年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。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、疫情冲击超预期影响等多重考验,公司克难攻坚完成主要经济指标,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。

  2023年党建工作总体要求

 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深刻领悟“两个确立”的决定性意义,切实增强“四个意识”、坚定“四个自信”、做到“两个维护”。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,持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体系,着力强化高质量党建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保障能力,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拼搏奉献、攻坚克难的干事创业热情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,结合实际突出抓好“稳增长、强创新、促治理、提能力、防风险、强党建”六大任务,确保完成年度主要经营目标,以优异的改革发展成绩检验反映党的建设成果,为集团加快实现“一创五强”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。

  2023年党建工作六项重点任务

  一是进一步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,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定向领航。把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,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学习质量,始终胸怀“国之大者”、扎实推进“企之要务”。

  二是进一步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,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权明责。着力健全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,完善董常会向经理层授权体系,不断优化治理机制、提升治理效能。大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,坚决保障提质增效稳增长。

  三是进一步把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机结合,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聚才集智。持续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,持续深化人事、劳动、分配三项制度改革,持续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金融人才队伍,加速培育一批具有集团影响力的产业金融领军人才和权威专家。

  四是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,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基固本。深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建设,深化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,深化基本组织、基本队伍、基本制度建设。

  五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,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,不断深化党对群团组织和统战工作的领导,始终确保意识形态安全稳定。

  六是进一步运用“全周期管理”方式一体推进“三不腐”,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。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,标本兼治增强监督合力,从严从实管好“关键少数”。

  会议指出,2022年,公司在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,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、服务主业和以融强产的定位,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,顶住压力、真抓实干、连续拼搏,奋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,保持发展韧性,实现稳中有进、以进固稳。生产经营量质齐升,金融供给不断增强,创新发展取得突破,发展保障稳步增强,深化改革成效明显,党建引领能力持续加强。这些成绩的取得,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,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,在于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,也是全体干部员工主动作为、奋力拼搏,越是困难越向前、戴着口罩抢发展,用智慧和汗水打拼出来的发展成果。

WechatIMG179.jpeg

  2023年工作总体思路

 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全力落实集团工作会要求,全面加强党的领导,完整、准确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,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,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,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,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中建资本,更加聚焦金融服务实体、服务主业和以融强产,突出抓好“稳增长、强创新、促治理、提能力、防风险、强党建”六大任务,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努力奋斗,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。

  谢松强调,今年公司改革发展责任重大,要紧紧围绕“一增一稳四提升”要求,突出以“六大任务”为总抓手,纲举目张带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。

  一是高质量服务稳增长。充分发挥预算引领和考核激励作用,不断提升组织效率和人均创效水平。积极推动产业金融业务提质增效,基金业务要主动整合资产,主动引入资源,主动完善模式。供应链金融业务要提供高标准的资产管理服务,打通自持保理业务盘活路径,助力主业降本增效。保险经纪业务要持续提升服务主业效能,强化股东资源共享,落实海外高质量发展战略。融资租赁业务要研究并推出主业产业链上下游接受度高的服务产品。精准用好国家稳经济和集团服务稳增长的政策,抓好经济复苏发展机遇。

  二是全面推进创新工作。牢牢把握创新的着力点,立足供给端,不断提高产品供给能力,创造新的商业模式、新的金融产品,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。完善创新实现路径,建立完善金融产品创新“揭榜挂帅”、“赛马”等机制。建立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,为员工创新搭建平台、提供渠道。

  三是构建现代公司治理体系。健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,进一步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,健全完善权责法定、权责透明、协调运转的治理机制。强化公司总部战略管控,不断增强总部引领、服务、监督职能。持续深入开展“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”专项行动,精准制定压降成本措施。

  四是全面提升能力水平。增强总部和子企业经营能力,提升总部对完成年度经营目标的支撑能力,增强子企业系统集成和协同发展能力。增强发展保障能力,站在主业需要和高质量发展的角度,着力提升公司对金融资源的聚集力、辐射力和影响力。增强员工专业能力,更好契合高质量发展需要,真正发挥人才队伍价值。

  五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。坚决守牢合规底线,以“合规管理深化年”为契机,重点厘清“三道防线”各自职责和运转方式。有效防范企业经营风险,健全风险预防、预警、处置、问责机制,灵活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风险监测。切实保障企业运行安全,做好现金流、全口径债务管理,强化舆情监测、网络安全、信访维稳、疫情防控工作。

  六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,高标准完成审计整改,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,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,深刻把握“三个区分开来”,不断增强公司发展活力。

  谢松强调,各单位要认真抓好岁末年初重点工作,做好节假日期间应急值守,注意假期期间出行安全和疫情防控,确保人身财产安全。节假日期间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,厉行节约、正风肃纪,加强监督检查,严防节日腐败。

WechatIMG182.jpeg

  2023年工作六项部署

  刘宇彤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公司2022年工作成绩,分析了企业发展存在的不足,对2023年工作作出六项具体部署。

  一是聚焦做强主责主业,着力提升业务发展水平。基金业务要坚定信心,稳住基本盘。供应链金融业务要多措并举,形成规模化。保险经纪业务要多点发力,打造多元化。融资租赁业务要加快展业,形成产品化。

  二是聚焦服务稳增长,着力发挥集团金融平台支撑保障作用。持续开发对接优质金融机构,储备更多期限匹配、成本低廉的资金资源。加大营销力度,进一步拓展获取优质资产的有效渠道。完善考核和薪酬激励机制,激发全员创效活力。

  三是聚焦深化改革创新,着力增强企业发展韧性。认真开展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行动,加强业务创新、科技创新,为加快实现公司“十四五”战略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提供坚强保证。

  四是聚焦完善企业治理,着力提升基础管理能力。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,持续深化“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”专项行动,持续增强“六专行动”实效。

  五是聚焦统筹发展安全, 着力筑牢企业风险屏障。认真做好合规管理工作,有效防范企业经营风险,扎实做好国家审计署发现问题整改。

  六是聚焦突出党建引领,着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。全面贯彻公司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,夯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,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。

  会议开展了子企业年度工作述职评议。中建基金、中建保理、中建英大、中建融资租赁围绕党建工作、经营工作和“六专行动”三个方面,汇报了2022年各项工作推进情况,提出2023年工作思路和举措。谢松代表公司党委对述职单位负责人履职情况逐一点评。刘宇彤在会议总结时强调,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,要勇于自我加压,全力以赴、开拓进取、攻坚克难,坚决执行公司党委部署,抢抓新机遇、迎接新挑战,聚焦打造集团金融业务支撑平台,为稳增长贡献更大力量。

  会议向各子企业下发了2023年党建工作责任书、经营工作责任书,向公司总部党支部下发了2023年党建工作责任书。

  公司各子企业、事业部、总部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员工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。

中建集团微信

中建微信

网站地图  |  法律声明  |  常见问题  |  联系我们  |  纪检监督举报

Copyright © 中建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